去年6月拿到了日本打工度假簽證,2017年8月2日開始了在日本的打工度假生活。

在東京都快一年了.....😢

收到代辦的委託,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到即將來日的大家。

要準備多少錢?  

想當初只帶了大約13萬日幣(2個月的房租已付)就來日本,真的是瘋了><

昂貴的食費、交通費,又不好意思跟父母拿錢等等原因,要撐到發工資真的是....


8月實際預算(我的實際花費。發現自己¥帶不夠,所以都是省吃儉用,但還是有出去玩哈哈哈;單位:日幣)

  • 食物費 --- 16000  *印象中第一個月只吃一次外食(ガスト)其餘都是超市解決;對比現在的食物費真是佩服當初的自己
  • 交通費 --- 8000
  • 日用品 --- 30000  *手機網路辦理費、健保、洗漱、襯衫黑高跟等等

8月初估 54000(正常工作後東京5.2萬是不可能的,交通費和食物費會再增加一些)

支出明細當初沒有記下來,只有記下花了多少而已。其中15000是用信用卡刷的。日用品花費第一個月會比較高。


千萬不能只準備第一個月的費用><

【假設!!!】在日本的第一個月沒有找到工作,第二個月才有工作,就代表第三個月才會發工資。所以生活費至少要準備2.5-3個月的份,才不會這餐沒了又擔心下一餐在哪 QQ

也就是54000*2.5~3=13萬5~16萬2。(房租已經預先付了2個月,所以這裡沒包刮房租喔!)

從預算看來,我帶的錢其實是夠的,只是過得非常生吃儉用><好痛苦,剛來日本一定想到處吃吃看看玩玩拍拍照😢大家記得多帶一些

自己比較辛苦的地方是,我第一月就在考慮違約搬家(真的是活的不耐煩),所以再加上違約金跟第3個月的房租簽約費才會這麼.....

租屋的いろいろ

租屋型態依有沒有跟他人分租大概分成SHAREHOUSE跟公寓型(賃貸マンション)租賃

Sharehouse: 一開始先透過台灣仲介找好,一個月72500(貴的好嚇人啊),包水電費、網路費、共益費,打掃費等等費用。房間只有7.2平方公尺。

個人覺得好小又貴,所以儘管沒錢吃土,還是毅然決然的決定違約(40000円)搬家。第二個住的地方也是sharehouse,一位日本阿公的住家,房間是之前的4倍大。

租金4.9萬,不綁約不用交保險跟鑰匙交換費等等,日本阿公真的是佛心來著 

在這裡要陳清一下,不是說台灣仲介介紹的房子不好或是有瑕疵。他們的訊息公開,服務也很好,契約條文都白紙黑字寫得清清楚楚。

只能說自己沒有貨比三家,再行前沒有做足功課,決定做得不夠謹慎而已!! 找房子需要耐心,為了不露宿街頭,加油

  • 不想透過台灣仲介ok嗎?  當然可以呀。但來日前可能要先訂好酒店住,到找到為止。如果日語能力ok,也可以直接在日本網站找屋,直接聯絡屋主,請屋主拍更詳細資料,到日本再簽約等等。其實還蠻有彈性的。如果你心臟強大,不看房直接email聯繫說要直接入住簽約,也是ok的,自己承擔風險而已。
  • 為何想住sharehouse?  因為比較便宜XD 一到日本可以很快就認識新朋友,中國、香港、韓國、日本等等。不後悔自己一開始選擇的地方,如果沒有遇到這些朋友,我在日本的前3個月一定會過得很憂鬱,感謝他們(我還借了$$$真的SORRY啊)
  • 租房要注意?  最要注意大概就是違約金的部分吧!一定要算清楚自己是否可以負擔。我違約4萬日幣其實算少了。我有遇到因為沒看清條約違約金高達50萬的(為他擔心啊~)
  • 住房要求?  我堅持要窗戶,其他都可以。
  • 推薦租屋網址:  我實際用過BGJ和 http://roomshare.jp/ , 前者是透過台灣仲介;後著自己找的,必須用郵件和日本人交流但必較便宜,推!。還有很多像是,GG, TOKYO SHAREHOUSE等,只要シェアハウス就會跑出很多
  • 關於費用:  Sharehouse的費用明細,相較於賃貸マンション會比較單純一些。很多sharehouse都是【租金+共益費+清掃費+鑰匙交換費+火災保險費】以上です。公寓型的,【敷金:押金(月份表示)。有些會退有些不會+礼金(月份表示)+管理費+保險費+契約更新費+鑰匙交換費】等等全部加起來的費用稱為初期費用。相較於台灣的"租金"有些複雜,而且台灣東西都齊全,不只是空屋而已。

-Sharehouse(シェアハウス):和他人分租一棟房子,房間可能是自己獨立一間或數人分享一間。概念類似大學宿舍,衛浴廚房共用

-公寓型(賃貸マンション):類似雅房或套房。但日本真的是"家徒四壁"一個空殼而已,書桌、冷氣、冰箱、床等等都必須自己買。對只在日本待一年人來說一開始的費用

可能有點龐大。

在留卡&國民健保&MY NUMBER

  • 剛來日本的14天內,要在住宿區的市役所辦理住址登記,像似日本身分證一樣。不是離家最近的市役所喔!是住的區的市役所,例如:住中野區就要去中野区役所。會跑去離家近的區役所,大概只有我這個傻逼吧!需要護照,地址。
  • 國民健保和在留卡可以同一天辦完。在辦理在留卡時,辦理人員會詢問並幫你一起做好交給你。此時國民健保還沒有健保減免喔!記得拿著健保卡到二樓(每個地方設置不太一樣的健保窗口,辦理減免。~填無業就可以減免了XD沒有任何審查請放心~健保費依住的地方不同,我住中野區,減免前4000多吧;減免後1230。省很多!記得辦減免。
  • MY NUMBER會用普通郵件寄給你。一張非常沒有存在感的紙!我把他跟在留卡一起放在透明袋哩,以免搞丟。但用處不大,少部分工作會要留。

參考網頁  http://japanlifesupport.com/ch/index.html          開戶、辦網路、辦理信用卡等等生活資訊都有記載,大家可以參考參考。補充一點點

  • 信用卡:  我成功辦到日本樂天信用卡。人生第一張信用卡(灑花開心),剛拿到時還不敢用怕負債人生,對信用卡的運作規則?也一無所知。所以把規則什麼的仔仔細細的看了一遍。"在日本你可以沒現金,但一定要一張信用"救急用,點數也很好存喔。信用卡申請從網路上就可以了。來日前,先網上填好資料,來日剛好無縫接軌。 ★日本信用卡不好申請,10個人大概8個失敗吧!我之後幫朋友填的都失敗了。試了其他家,約10家有吧,全失敗了。大家試試吧><  
  • 手機SIM: 日本網路真心不便宜。方案跟台灣差別好大,花了好多時間才搞清楚。比了很多家,選了楽天モバイル格安SIMカード,因為跟信用卡同一家公司,這樣加上點數最划算XD          ★★★其實在申請網路和信用卡有個BUG。就是...申請信用卡時要日本手機號碼,申請日本手機耗時,像這種"格安SIMカード "都要綁信用卡號(有些電信公司台灣信用卡也適用,例如:LINE的網路卡).......根本就是要逼死兩樣都沒有的我。於是...我當初申請信用卡的電話填的不是我的XD 我從GOOGLE MAP上隨機找個點,就填了選重點上的電話號碼。(請原諒我這個束手無策走頭陌路又靠感覺生活的傻比==)★★★         

關於打工

在台灣有先透過仲介面試,面試上的有機場免稅店(地點好遠)、便利店、餐廳。性質都是派遣。最後選了LAWSON便利店。想說先安插個位置,避免來日本時,一時半會找不到工作,就GG了。(仲介是JPTIP)  之後又做了其他工作。大多是同時身兼一兩個工作。不是想多賺錢,只是生活太多無奈,不順遂的事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( ノД`)シクシク…

  • LAWSON: 一家台灣沒有的便利店。實習半個月到一個月。時間拖得有點長,其實只有10次(好像是....健忘><)。時薪1000,一個月後1100。缺點是會被派到不同的店,要適應不同的店的規矩作法。好處是上班時間有彈性,有時間在丟班表即可,一星期丟一次。基本上我把他賺零用錢的工作,有時間才做。
  • コメ兵(KOMEHYO): 日本最大的二手公司。賣二手珠寶名牌手錶等等。有不少分店,我是在新宿任職。這是在便利店實習期間找到的工作,做了半年。算是嘔心瀝血撐了6個月。剛收到錄取通知時,蠻開心的,因為我對名牌一無所知,最後是分到名牌包當貴姐。原本以為生活大概可以安定個一段時間。誰知在第2個月被通知要扣源泉徵收稅(20.5%左右,相當於薪水打了79折,外加社會保險跟所得稅,我都不敢跟別人說,這到底有多慘)心涼了半截,真心覺得要世界末日了。被通知當下完全沒心情工作....但綜合了各種因素,還是撐了半年.....勞碌命啊😢
  • 無印良品:就是店員。員工價就甘心ㄟ
  • 家教: 補貼家用,賺賺零用錢💰

打工度假簽證結束後~~何去何從

來日初期,其實並沒有打算留在日本。想說一年後就直接回台灣找工作。但這個想法在這一年裡一直猶疑不定。薪水確實比台灣來得優渥許多,但也有許多東西需要放棄,和要好的的朋友家人長時間分離,還要遠離熟悉的生活環境/舒服圈;要熟悉一個人待著(混入日本人圈機率趨於0吧);還要擔心自己在日生活工作後是否值得等等的機會成本。自己的青春年華可能就這樣掰掰了....

就在上個月~~~我決定留下來了,成功換到工作簽(更新中)至少知道2019年跨年一定會在日本度過(這讓我更想家了,好想逃回舒適圈)

理由很簡單: 就是覺得自己日語和各方面都很不足,相比高中大學就被送到日本讀書的中國人們語言實力實在相去甚遠。儘管工作壓力比較大,對日本文化不能完全融入跟接納,但實在不想"一無所成"就這樣回台灣。或許多年後,會後悔現在做的這個決定><但誰又知道多年後,我可能會想著"幸好"當初我留在日本了呢。為了不讓現在的自己留下遺憾,放手試試吧。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。

  • 打工度家簽➞留學簽: 遇到一些朋友想留在日本工作,但日語能力還不夠。於是自賺學費才申請語言學校轉留學簽。
  • 留在日本的方式有很多種,最好要提早計畫做準備。像我到末期才決定,會搞得很倉促,蠟燭多頭燒(搬家、申請簽證等等)
  • 打工度假期間會認識許多人,少部分會陪著你,一同走到最後一天;大部分的朋友可能不適應不喜歡或過得不開心,就中途回台灣了。沒有對錯,是個人選擇。但請務必相信自己可以做到,不要因為一時沒了陪伴,就放棄跟著回台了。
  • 打工度假能賺到很多很多錢嗎?  不能~日本生活費很高,生活中又充斥的這種廣告和強烈的消費訊息,一部控制好自己下個月輕鬆吃土。短時間是不可能存到很多錢的,請打消可以賺一桶金的念頭
  • 以上是初期來到日本可能會面對的事,希望對大家有些幫助之後在打打在日本一年到底怎麼過(可能一堆廢話和抱怨XD)
  • 如果需要問更詳細的可以留言問我(感覺這各種潮都經歷過了哈哈哈)~第一次寫BLOG,多多包涵。

自訂樣式素材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hloe in Tok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